Thesari Jetes

Thursday, May 3, 2012

Allan Ahlberg

0 comments
 
...( Thesari Jetes )...


poems
line
Please Mrs. Butler
Allan Ahlberg
Please Mrs. Butler
This boy Derek Drew
Keeps copying my work, Miss.
What shall I do?
Go and sit in the hall, dear.
Go and sit in the sink.
Take your books on the roof, my lamb.
Do whatever you think.

Please Mrs. Butler
This boy Derek Drew
Keeps taking my rubber, Miss.
What shall I do?

Keep it in your hand, dear.
Hide it up your vest.
Swallow it if you like, my love.
Do what you think best.

Please Mrs. Butler
This boy Derek Drew
Keeps calling me rude names, Miss.
What shall I do?

Lock yourself in the cupboard, dear.
Run away to sea.
Do whatever you can, my flower.
But don't ask me!
求求你,巴特勒太太
艾伦 · 阿尔伯格
求求你,巴特勒太太
这个德里克·德鲁
老是抄我的作业,老师.
我该怎么办?

坐到大厅里,亲爱的。
坐到水槽里。
拿着你的书到屋顶上去,我的小羊羔。
你爱干什么就干什么。

求求你,巴特勒太太
这个德里克·德鲁
老是那拿我的橡皮,老师。
我该怎么办?

拿着橡皮别松手,亲爱的。
把它藏在你的背心里。
如果你愿意干脆吞了它,我的小心肝。
你觉得怎样最好就怎么办。

求求你,巴特勒太太
这个德里克·德鲁
老是骂我,老师。
我该怎么办?

把你自己锁进橱柜里,亲爱的。
逃到海边去。
你爱怎么做就怎么做,我的小花儿。
就是别来问我!
赏析
艾伦(1938-)和珍妮特(Janet)是两位著名的儿童读物出版界人士。他们合作了20多年,制作了37本非同寻常的书,包括Ahlberg最著名的《每个桃梨李》(Each Peach Pear Plum)儿童读物《鲁伯特熊》(Rupert Bear)和《丹迪》(Dandy)等,并被译成21种语言。Ahlberg创作了《乔利·珀斯特曼》(Jolly Postman)系列。Janet不幸于1994年逝世,两人合作至此结束。
本诗模拟一名儿童与教师的对话,以夸张的想象辛辣地讽刺了诗中那位不负责的教师,对渴求帮助的儿童可怜巴巴的口吻模仿得惟妙惟肖,深深博得读者的同情。教师的回答是诗中最精彩的部分,恐怕世界上没有教师会对学生用这种口气说话吧。“爬上屋顶”、“锁进橱柜”、“吞橡皮”,这些都是小孩子最喜欢干的“坏事”,也是老师和家长最担心和命令禁止的“危险活动”,而诗中这位大大咧咧的老师竟然毫不犹豫地指示天真的孩童去冒险,在让人又好气又好笑的同时,又让人深思。

Leave a Reply